抄襲與創新

從東京畢旅回來,也順利領到畢業證書了,這次間隔了比較久才稍微有點時間可以來寫新的東西。這次我想試試寫點自己的想法,所以可能會比較主觀一點,也歡迎大家的指教跟討論,那麼我就用一句賈伯斯常引用的話來當作開頭吧:

Good artists copy, great artists steal.

Pablo Picasso

由此可知 steal is better than copy,那麼 steal 跟 copy 到底差在哪呢?Copy 只是單純的模仿、臨摹,而 Steal 指的是學習後轉化為自己的風格,並且更加進步。賈伯斯痛恨別人 copy 但是並不反對他們的團隊 steal,而我也認為科技大廠間互相的學習、“致敬”絕對是一件好事。

抄襲

早在第一代 iOS 就是由賈伯斯親自調教的圓角方形所構成,而 Android 也從起初的直角逐漸轉變為圓角。Android 頭幾年就有的 Multitasking 與 Control Center,iOS 在數年後加入。iOS 從 iPhone X 起改為手勢控制,Android 在一年後跟上。iPhone X 推出了瀏海設計,而 2017-2018 年中每一家 Android 旗艦機都是瀏海設計。(題外話,雖然大家覺得瀏海很醜,但不得不提一下瀏海中的 Face ID 技術至今仍沒有哪家 Android 手機能做到同樣的安全程度,Android 的臉部解鎖多數只是用相機的人臉辨識,甚至會提醒你臉部解鎖的安全性並不高。)

一直以來各家手機廠商都在互相借鑑,競爭帶來進步,各家也都有自己的強項,iPhone 的流暢性與錄影品質、Samsung 的螢幕色彩與對比、Pixel 無人能敵的計算型攝影、One Plus 的中價位與效能、華為的夜拍能力與電池續航力,雖然大家都有互相學習的地方,但是各家也都有特化自己的強項,不然市場上怎麼會不是十幾隻功能主打幾乎完全相同的手機呢?

創新

我認為這幾年 Apple 確實是少了點創新,我認為這跟庫克的風格有關,庫克向來打的都是穩健牌,並不會有太大膽的舉動,以往一年 “S 年” 一年大更新的兩年 iPhone 更新頻率也改成了三年,這幾年內唯一大比較的驚喜大概就是 2018 iPad Pro 了。(也是目前 Apple 有在賣的產品中我最喜歡的一款,之後再來寫介紹)希望 2020 年的 iPhone 庫克可以大膽一點給大家帶來驚喜。

Apple is a multi-billion dollar company, they can afford to study, test and prototype any idea that any blogger, Tweeter or YouTuber can come up with, and usually years before they can even come up with them.

Rene Ritchie

你我想得到的東西,Apple 絕對也想得到,甚至早就做出原型機了,果黑們常說的 “為什麼不這樣做”、“這樣不是更好嗎?” 背後一定有原因,可能是成本、可能是硬體設計,我認為最有可能的是專利問題,或許聽起來像是我在幫他們找藉口吧,但我認為這些 multi-billion dollar 的公司再怎麼樣也不會拿自己的產品開玩笑,不過這種事誰也不知道正確答案。

結論

簡而言之,希望科技公司們能繼續各取所長,一起進步。

嗯沒想到我能寫這麼多,下一篇會是 “Apple Ecosystem”,我想應該沒什麼人知道這是什麼東西,就來介紹一下吧,謝謝大家。

P.S.
最近 Jony Ive 宣布離職創立自己的設計公司,仍與 Apple 保持合作關係,其實我蠻擔心的,希望未來這幾年 Apple 的設計能找到一個明確的方向。而關於他離職的原因,也不知道哪篇報導是對的,所以我就不再多講了,我是覺得他離職真的非常可惜。

抄襲與創新 有 “ 1 則迴響 ”

  1. 引用通告: iPhone 11 – Jnywu

發表留言